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河大 > 河南大学校歌

校歌是时代精神的折射,是一所学校师生众望所归的灵魂家园。许多高校在建校之初就创作了校歌,并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广为传唱,成为凝聚思想催人奋进的号角。

《河南大学校歌》诞生于1940年,由嵇文甫先生作词,陈梓北先生谱曲。当时中华大地正遭受日寇侵略者的铁蹄践踏。河南大学辗转搬迁,经鸡公山、南阳镇平,最后停留在伏牛山深处的嵩县潭头镇办学达5年之久。具有强烈爱国主义精神的河大师生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抗日救亡运动。时任文学院院长的嵇文甫先生激情奔放地创作了《献给祖国》、《走出象牙之塔》等抗战歌曲。教育系教授陈梓北长于作曲,曾为《纪念鲁迅歌》、《远征进行曲》、《七七中学校歌》等谱曲,编有《抗战歌曲选》。

在抗战最艰苦的时刻,河南大学决定创作《河南大学校歌》,利用歌曲的形式,通过广大师生传唱,在阴霾的天空和血腥的环境中树起河南大学的猎猎战旗,以凝聚师生,鼓舞抗战斗志,弘扬学术传统,坚持办学不辍。嵇文甫、陈梓北受领重任,很快两人合作的《河南大学校歌》便响彻在伏牛山麓,伊水河畔。

"四郊多垒,国仇难忘。"日寇的暴行,并没有吓倒河大人。"济济多士"在苍苍嵩岳下,泱泱黄河边,"风雨一堂",坚守"悠且长"的"中原文化",追求民主与科学,为抗战和建设培养人才。此后一代又一代的河大人高唱校歌,奋发图强,传承河大精神,创造出河南大学的辉煌历史。


1992年庆祝河南大学建校80周年时,由中文系张予林作词、音乐系张彬谱曲,创作了新的《河南大学校歌》。

2002年9月,在建校90周年之际,河南大学决定恢复使用1940年的《河南大学校歌》,并根据时代发展,将原歌词中的":三民"与"四维"改作"民主"与"科学"。《河南大学校歌》重新在师生中广为传唱,成为新时期河大人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战斗号角。

2004年3月,教育部部长周济同志来到河南大学视察工作,当听了河大党政领导齐声高歌的《河南大学校歌》后,为校歌雄浑激昂的旋律所表达出的奋发向上的河大精神而深深感动。


地址:中国 河南 郑州.明理路北段379号

邮编:450046

总机号码:0371—22868833